泰國國王蒲美蓬13日辭世,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晚間宣布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繼承王位;深受人民愛戴、原本繼位呼聲高的公主詩琳通(Maha Chakri Sirindhorn)則未能成為泰國第一個女王。

帕拉育在王室宣布蒲美蓬辭世後不久,透過電視頻道向全國發表談話表示,泰王已於1972年12月28日指定王位繼承人,政府將告知國會相關決定。帕拉育雖未指明是由64歲的瓦吉拉隆功繼任泰王,但1972年泰王冊封的就是瓦吉拉隆功。

泰國人民愛戴蒲美蓬有如神明,但對瓦吉拉隆功則相當保留。瓦吉拉隆功風流好色、性格乖戾,3次婚姻都以離婚告終,負面新聞多,加上他又和曾遭軍方政變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關係密切,可能引起軍方猜忌,讓瓦吉拉隆功繼位存在變數。

民間曾有聲浪希望由具有乃父風範的公主詩琳通繼位。詩琳通是蒲美蓬第3個孩子,蒲美蓬在1979年修憲容許在沒有男嗣情況下由女性繼承王位,詩琳通被封為女王儲,也有權繼承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