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王室13日宣布,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於首都曼谷醫院病逝,享壽88歲,王室並未說明泰王過世的原因。蒲美蓬於1946年登基,在位時間長達70年,是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君王。

泰國王室今天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國王在詩麗拉醫院(Siriraj Hospital)安詳離世」,並說蒲美蓬是在下午3時52分(台北時間下午4時52分)撒手人寰。63歲的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料將繼位成為新任泰王。

被視為泰國「國父」的蒲美蓬深受人民愛戴,12日傳出病危消息後,許多泰國民眾聚集在醫院中庭廣場,手捧泰王照片雙手合十,祈禱國王身體早日健康;今晚宣布蒲美蓬駕崩後,許多民眾都痛哭失聲。

泰國總理辦公室宣布所有公家部門與學校,從14日開始降半旗30天,政府官員開始哀悼泰王1年。

泰國在蒲美蓬國王任內曾經發生過無數次的軍事政變,修改過17次憲法,更換過20多任總理,但在泰國政局異常緊張的關鍵時刻,他不只一次出面尋求非暴力解決的出路,被視為是國家穩定的磐石。

儘管泰國的君主立憲制限制了國王的權力,但在絶大多數泰國人民心中,蒲美蓬的地位神聖。

蒲美蓬近年來體弱多病,過去7年曾多次進出醫院,健康狀況引發各界密切關注。自去年5月31日離開華欣夏宮後就住在曼谷市的詩麗拉醫院休養,今年1月曾經短暫露面,之後就未再公開活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