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憂慮總統蔡英文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可能會引起憲政爭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3日表示,總統召集這個會議是強化執政團隊的決策協調,並沒有逾越憲政分際。

立法院13日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指出,蔡英文為了讓執政順遂,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成員有行政院長、民進黨秘書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部及民進黨智庫等,他要問這個協調會議有沒有跨越總統的憲政紅線?對此,許宗力表示,他認為要照著憲法的機制來走他同意依照目前的規定,蔡英文有很多無奈,希望立法院能考慮修憲;黃國昌表示,這樣的做法會引起憲政爭議,詢問會議應該繼續嗎?許宗力則說,「我覺得確實值得進一步考慮」。

對於許宗力的答覆,黃重諺表示,就總統府的瞭解,許宗力是在說明總統直選後,總統的憲法角色與職權如何能具體回應責任政治、民意政治這樣的精神,並且認為相關憲政規範應該有進一步檢視與考慮必要。並不是指總統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有違憲之虞。

黃重諺表示,蔡英文總統召集這個會議是強化執政團隊的決策協調,並沒有逾越憲政分際。

相關人士表示,修憲後,總統可以直接任命行政院長,總統有院際協調權、可以議定大政方針,也沒有被明文禁止兼任黨主席,總統召集執行決策協調會議的違憲理由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