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全院委員會13日下午進行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蔡炯燉的資格審查,其中,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問到,針對日前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發函給7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問卷中,詢及對於「廢除死刑」的立場,多數被提名人都傾向支持廢死,林為洲批評,大法官對廢死表態,恐怕會間接影響現行各級機關法官的司法審判公正性,認為大法官不應在此對廢死議題表態。

林為洲表示,若涉一般殺人罪271條,可以判處死刑、無期徒刑、10以上有期徒刑,目前現行法律仍有「死刑」判決,但日前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發函的問卷中,7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除了張瓊文、黃昭元2人未回覆外,包括許宗力、蔡炯燉等5位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回覆時,「多傾向支持廢除死刑」。

林為洲擔心,大法官作為憲法及法律詮釋的捍衛者,若是針對爭議性議題表態,恐怕會影響現行各級機關法官的審判決定,像許多慘絕人寰、泯滅人性的刑事案件,法官受其影響,都未被判處死刑,也讓人民對司法失去信心。

蔡炯燉回應,針對法官依照個案所做判決,基本上,任何人都要加以尊重,即便是總統都要給予尊重,「這就是法律制度」,不過,若是法官依個人信仰、意識形態而不判死刑,這種機制應該要檢討。他強調,「我不認為廢死是違憲,但是一定要完成相關配套」,像是假釋制度要檢討,國人心理安全保障可能也要建立審查,對於罪犯沒有再犯疑慮的機制,都必須審慎考量。蔡炯燉也表示,若是涉及重大及爭議性案件時,也可以在最高法院透過「大法庭」的模式解決爭議。

至於對廢死表態,蔡炯燉也解釋,因為廢死與反廢死爭議討論已久,針對廢死,基本上是不違憲,且社會價值是會變遷,針對具體個案,大法官確實不應該表達意見,但若是一個提問,牽涉到價值取向的問題,基於尊重大院及相關團體的期待,所以才會做適當的意見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