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檢署13日上午指揮廉政署、桃園市調處人員,前往桃園市經發局、勞動局搜索,並約談2位副局長和多名承辦員及廠商,調查2局是否涉及業者取得營業登記、裁罰外勞僱用事務中放水,同時釐清是否有收賄或不法行為。

桃園地檢署接獲檢舉指出,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官員,涉嫌在發放砂石場執照時放水,勞動局官員則是裁罰違法僱用外勞案件涉及放水。檢調人員13日兵分多路,除了前往經發局和勞動局搜索,傳喚經發局副局長王允宸、勞動局副局長李賢祥等人到案說明外,也前往廠商住家搜索。

桃園市政府也隨後證實,檢調的搜索行動中共約談26人,除了2局副局長外,也約談了市政顧問鄭義雄等8位官員。

針對此次搜查行動,經發局長朱松偉表示,該家砂石場申請臨時登記時不符合規定,市府已將全案退回。之後砂石場雖向中央訴願,但仍被駁回,經發局在程序上並沒有問題。勞動局長王安邦則說,該違法僱用外勞案件的確有裁罰,並沒有放水的情形。

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則解釋,遭檢舉的經發局臨時工廠登記證,業者在去年提出申請,市府今年1月時駁回,業者後來提出訴願,但經濟部於6月再度駁回。而勞動局的案件是雇主違規聘僱看護到幼兒園工作,該雇主及工作地點負責人也已被裁罰18萬元。

張惇涵同時談到,該2位副局長歷任主秘、副局長等職務,皆是資深事務官,對法令、行政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希望司法能將事實攤在陽光下並審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