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國際設計大展」揭幕,總統蔡英文13日出席時表示,設計師可以在公共政策制訂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使公共政策更貼近市民需要、更符合人性的指標。

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國際設計大展」13日上午揭幕。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時表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改變文化從設計開始;而蔡英文則說,設計師可以在公共政策制訂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使公共政策更貼近市民需要、各符合人性的指標。

設計之都「國際設計大展」13日到3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登場。開幕儀式邀請柯文哲、經濟部長李世光、蔡英文以及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 Icsid)理事長Mugendi K. M Rithaa出席。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這次展期有2個星期,歡迎所有市民來參觀。他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世界走進來、台灣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

柯文哲也表示,他過去說,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改變文化從設計開始,要透過設計讓台北成為一個生活更方便、市容更美麗的城市。他說,只有想像才能限制你的發展,設計的目的就是讓整個生活更方便、市容更美麗,讓台灣成為一個生活更方便、更美麗的國家。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13日是國際設計大展的開幕日,台北市成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從申辦、獲選到13日的大展,這當中有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單位攜手合作,以及超過一百位國內外設計師的參與,她要向所有單位與參與者致上最由衷的敬意。

蔡英文表示,這次大展的核心精神是用設計改善城市,設計不僅可以改善城市,也可以讓國家變得更好。產業轉型升級需要設計、強化行銷需要設計、推廣本土觀光也需要設計、提升公共建設品質也需要設計。

蔡英文表示,設計是很重要的產業,設計力更是國力的象徵,因此,會透過政府力量支持設計產業的發展,打造屬於台灣的設計產業與設計力。

蔡英文表示,政府無論是中央、地方一起合力讓設計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她認為,設計師可以在公共政策制訂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使公共政策更貼近市民需要、各符合人性的指標。

蔡英文表示,希望台灣社會能充分尊重設計師的專業,瞭解設計的價值,讓設計參與產業的發展,改變生活、成為台灣不可忽視的國力。

開幕儀式後,蔡英文還特別留下來,與柯文哲參觀各個展覽園區,聽取導覽員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