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將在15日舉辦第2次博弈公投,始終未明確表達立場的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陳光復,12日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是「反對票的其中一張」,但不能不理會公投法的規定,能做的就是保持行政中立。

澎湖博弈公投在即,有關博弈議題,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12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民進黨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過去的立場是什麼,現在的立場就是什麼」。蔡英文也提到,澎湖有很好的天然資源,也有很好的機會,可以發展觀光產業。政府會展現決心,做得更多,讓澎湖人有信心,「相信博弈絕對不會是地方發展唯一的方法。」

由於澎湖縣長陳光復在這次博弈公投上,並未像第一次公投時清楚表達反對博弈的立場,也引發外界關注。不過,就在蔡英文於中常會發言後,陳光復隨後在12日晚間於臉書po文表示,自己是基督徒,賭博不僅不能支持,更是連看都看不懂,更表態自己是「反對票的其中一張」,但身為縣長無法不理會公投法的規定。他也說,即便自己持反對意見,與5000多位連署的民眾主張不同,但仍不會將民眾的需求視若無睹,能做的就是保持行政中立,不給予特定一方資源、不介入雙方攻防。

陳光復也在文中指出,公投法並非毫無缺陷,同一個議題3年後可以再提1次,給了提案方無限希望,即便這次沒過,3年後還可捲土重來。然而每次投票將耗費地方政府不小的人力與經費,是否有必要維持3年後可再行提案的條文,的確有討論的空間。

另外,陳光復也提到,曾有人質疑選票上為何可以直接印製有利於同意方的文字,他則解釋一切符合公投法的規定,給予提案人提供主文簡稱的權利,雖容易造成混淆,但現行法令尚未改變之前,行政機關必須執行。他同時呼籲中央應思考修法的可能,避免造成地方的對立一再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