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1項報告指出,歐洲的監獄已經變成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招募新人的溫床,在5995名囚犯裡,高達1229人在獄裡成為穆斯林信徒,比例高達20%。

《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智庫最近發布1份《昔日罪犯,明日恐怖分子》的調查報告,研究人員對2011年後加入極端組織的歐洲人進行分析,發現高達60%有犯罪紀錄,27%的人在監獄裡被洗腦。在人數方面,5995名囚犯裡,高達1229人在獄裡成為穆斯林信徒,比例高達20%;而英國穆斯林民眾占全國總人口也不過5%。

報告指出,「伊斯蘭國」招募新兵的目標早就不在清真寺,而是監獄與貧民區。作者之一的英國極端化與政治暴力國際研究中心(ICSR)主任紐曼(Peter Neumann)表示,「犯罪集團」與「恐怖組織」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許多囚犯本身就有暴力犯罪行為,由暴力犯罪者轉變為暴力恐怖份子,輕而易舉。

另一方面,紐曼提到,激進組織在監獄中招募新人時,宣揚「贖罪」理論,之前犯罪者被認為要下地獄,但現在激進組織洗腦時說「你可以繼續做你原來做的事,然後等著上天堂」。這也揭示「伊斯蘭國」運作方式的大轉折,他們不再要求新的追隨者學習宗教相關知識,而是把一切變得像電玩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