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全院委員會13日進行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宗力的資格審查,其中,時代力量立委在質詢時,主要針對總統蔡英文的職權與憲政秩序為主,時力立委黃國昌提到蔡英文所召集的「執政協調會議」,是否跨越憲法紅線,時力立委徐永明更引用前總統馬英九兼任國民黨黨主席為例,衍生過去的「馬王政爭」,質疑蔡英文是否也違反了憲政秩序?

黃國昌表示,蔡英文為了讓貫徹政策執行的效率,召集包括民進黨黨職人員、智庫與行政院等官員參與「執政協調會議」,是否跨越憲法紅線,干涉行政權之獨立性?而且許多法官與法界人士都呼籲蔡英文應該停止這個違反權力分立制度的會議,黃國昌詢問,許宗力對於蔡英文所召集會議的立場?許宗力回應,「這方面確實值得進一步考慮」,應該照憲法機制進行。

徐永明質詢時,則引用馬英九過去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爆發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馬王政爭」,認為馬英九因為兼任黨主席,用黨紀處分王金平、革除立法院長的職務,徐永明認為,在憲政規範中,規範憲政機構的關係與遊戲規則,以總統兼任黨主席為由,讓憲法產生衝突,衍生出「黨高於政」的爭議,也讓立法院長失去其獨立性。

許宗力表示,總統兼黨主席沒有憲法上的疑慮,但是,有過去馬王政爭的前例,他認為,不能用黨內規定去規避憲法,「我認為是有問題的」。徐永明說,當類似爭議發生時,就會產生憲政上很大的爭議,「這恐怕不是修憲可以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