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月訪越南時,就表示10月份的菲美聯合演習將是他任內的最後1次與美國聯合軍演。果然他12日證實已下令國防部長,不要再準備明年的菲美聯合軍演,同時他訪問中國的行程大致確定,而訪中結束後則將轉訪日本,會見日本天皇。

杜特地上月訪問越南時公開表示,中國不樂意見到菲律賓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 10月份的菲美聯合演習,將是他任內的最後1次與美國聯合軍演。4日開始的菲美軍演,提前1天結束。

杜特地12日在菲國海岸防衛隊週年慶的演說,表示對外政策必須重作調整,明年不會再有演習,他也告訴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別再做準備了」。但對於菲國與美國1951年制訂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杜特地表示不會廢除,該條約是菲美結盟象徵,美國根據此約提供菲律賓安全保護傘,此舉顯示菲國沒打算放棄美國這把保護傘。

此外,中國外交部證實,杜特地將於18~21日赴中國訪問,此行將是繼前總統艾奎諾3世於2011年訪問北京以來,相隔5年後再次有菲律賓元首訪問中國。杜特地將會見習近平、李克強與張德江等高層,外界猜測主要議題可能聚焦於漁權。

「RAPPLER」報導,杜特地近日主動出擊,將先訪汶萊後再赴中國,而訪中結束後則再轉往日本,會見日本天皇與首相安倍晉三。日本與菲律賓同病相憐,一樣是美國盟友,也一樣有與中國的領土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