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首度舉辦台北白晝之夜(Nuit Blanche)活動,並於1日晚間正式登場,不僅是台灣首次加入全球120個城市響應的跨夜藝術活動,更是全球第一個開跑的首都,為台灣劃下歷史新頁。市長柯文哲表示,過去只有考試才會開夜車,盼今夜市民整夜都不要睡,享受通宵的藝文活動。

柯文哲1日晚間出席「2016台北白晝之夜開幕踩街」記者會,包括外交部政次吳志中、歐洲經貿辦事處代表、法國在台協會代表等,皆共同出席。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白晝之夜起源於法國巴黎,訂於10月第一個週六夜晚6點至隔天上午6點舉行,把城市中博物館、美術館、藝文活動整夜舉行。

柯文哲指出,日本京都也曾辦過,但法國駐台代表向他表示,京都晚上活動都太安靜,他覺得很無聊,因此台北算是辦得比較熱鬧,柯文哲並說,過去只有考試會開夜車,但盼今夜市民都能享受整夜通宵的藝文活動。隨後,柯文哲也沿路踩街,並步行至北門觀賞光雕展。

文化局表示,主路線展區以北門為中心,往南北延伸至大稻埕、228和平公園,打造5大主題展區,包括以永樂市場及塔城街、北門捷運站廣場、台北府城門和延平北路博愛路、重慶南路、國立臺灣博物館群與二二八和平公園為舞台,全長近4公里,堪稱近年最大型的藝術活動。

文化局指出,除白晝之夜主動線外,台北市文化場館與平常不開放的機構,甚至連總統府也一同加入,在白晝之夜當晚推出一系列夜間開放與規劃活動。

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晚間出席「2016台北白晝之夜開幕踩街」活動。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