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將於12月4日舉行修憲公投,決定是否同意政府的提案,將參議院的權限降低。如果公投沒過,不只義國總理倫奇(Matteo Renzi)的威信將大打折扣,脫歐勢力恐怕也將隨之抬頭。

在義大利現行體制下,參議院(SenatodellaRepubblica, 共315席)與眾議院(Camera deiDeputati, 共630席)都由選區選民投票產生,兩院權力相孚。政府必須同時獲得兩院的信任,並同時向兩院負責。任何法案必須以同樣的文字經兩院通過,任何1院通過的法律修正案也必須送往另1院審議,不時會出現法案於兩院之間來來回回無數次的現象,義大利人稱之為「國會穿梭」(navettaparlamentare)。在這種體制下,經常出現立法延宕卻找不到人負責的問題。政府也經常遭到不信任投票而垮台,1946年以來,70年間已經換了60個政府。

義大利總理倫奇於2014年提出修憲案,希望將參議院改為由各地方政府選任代表產生,取代目前的直接選舉產生。參議員也由目前的350席,改為100席。參議院仍享有立法權,但比起當前體制限縮許多。政府仍必須對參議院負責,但參議院不能以不信任投票案拉下總理。

倫奇於2014年提出上述修憲案,歷經多次修正後,於今年1月20日獲得參議院通過,4月12日眾議院通過。年底要交付公民投票。

擔任總理已逾兩年半的倫奇,執政已比先前歷代大多數的總理還長,然而,他也遭遇到來勢洶洶的新政黨「五星運動」(Movimento 5 Stelle)嚴重挑戰。厭倦政客的貪瀆與老派作風,義大利選民已有1/3轉投反歐盟的「五星運動」。

歐盟希望義大利改革,但義大利政府如果還是像現在這樣輕而易舉就被拉下,改革恐怕只會變成紙上談兵。現在的問題是,義大利人民是否願意在歐盟的施壓下,讓政府變得比以往強勢。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不僅倫奇政府將受到極大的衝擊,歐盟對義大利的期待恐怕也會落空。反歐盟的「五星運動」恐怕也將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