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愛爾蘭媒體報導,愛爾蘭外交部要求官員勿參加任何台灣的國慶活動,郵件中指出,官員出席的話會與愛爾蘭「一個中國」政策相抵觸,並「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對此,外交部長李大維30日表示,對於愛爾蘭政府來說,這是行之有年的政策,「過去8年都是如此,跟92共識沒有關係」。

今年10月10日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後首遇國慶日,按照往例會邀請各國政府官員、民間團體代表參加,但現在傳出愛爾蘭政府要求官員不能來參加國慶活動,否則違反該國「一中原則」,若出席活動恐怕會影響到中國與愛爾蘭的關係。

對此,李大維30日受訪強調,愛爾蘭案例不是今年才發生,在愛爾蘭是行之有年的政策。至於其他國家是否也有受到打壓的情況?李大維坦言,「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但他不能強調是哪些國家,我方外交部也會努力溝通。媒體也追問是否是跟蔡英文政府不願承認92共識有關?李大維回應,「愛爾蘭在過去8年都是如此」,強調跟92共識無關。

另外,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針對此事也表示,蔡英文總統是台灣689萬人民選出來的國家元首,代表台灣民意,且台灣人民「絕對不可能在壓力下低頭」,張小月更引用「北風與太陽」的寓言故事,強調中國「打壓越強烈、反彈越強烈」。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舉例「太陽與北風」的故事,強調中國「打壓越強烈、反彈越強烈」。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