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會議邁入第10年,26日公布這屆入選企畫,收到世界各地共141件報名,最終入選29件,台灣13件、中國7件、馬來西亞3件等。2016年總獎金價值高達500萬,入選者將可獲實質鼓勵。後續也將在11月22日至24日展開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入選企劃將與資方密集會談。

台北金馬創投會議第10年,這屆共收到141件報名企劃,報名者除了台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越南、波蘭與塞爾維亞等地則是首次有投件企畫。最終錄取29件企劃案,包括台灣13件、中國7件、馬來西亞3件、香港及法國各2件、日本及新加坡各1件。2016年的現金獎及後製獎,獎額總價值達500萬,對於入選者將有更實質的鼓勵。

主辦單位表示,縱然外界可能認為2016年台灣電影表現下滑,但是,走在前端的創投卻逆勢成長。台灣入選13件企畫大膽嘗試類型開發或者探索當代社會,包括:樓一安的《2130幕後直擊》、程偉豪與葉乃菁合作的《記仇》、程孝澤的《放生》、蕭雅全的《范大克》、侯季然的《熱帶性憂鬱》、何蔚庭的《幸福城市》和謝駿毅的《狗媽媽》等。此外,也有潛力新生代導演入選,賴孟傑的《MU海底城》和楊斯茜的《TAROKO魂魄太魯閣》、陳永錤的《惡之畫》、廖克發的《波蘿蜜的愛》、王希捷的《買屋記》、黃丹琪等合導《櫻桃香蕉不一樣》。

中國入選企劃題材多元,冒險傳奇到社會犯罪,從胡同窄巷至荒漠山野皆有,包括:周全《山城畫蹤》 、翟義祥《馬賽克少女》、仇晟《郊區的鳥》、楊荔鈉《春潮》、楊明明《柔情史》、覃鈺柯《微物之神》和王通《天河日夜》。

香港入選企劃則有攝影大師杜可風和孫明莉合作的《白色女孩》、吳博平和楊宇飛合作的《藝芝兩百磅》。馬來西亞入選企畫則有林麗娟的《麻瘋》、曾獲金馬影展奈派克獎楊俊漢導演的《醒》、李勇昌的《折翼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