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食藥署會同檢警查獲仁武區臻鋒廷公司涉嫌販售逾期、撕去有效期標籤,且造假為未來日期的銅盤魚、白帶魚等14項冷凍產品,總重量高達2萬477公斤,由於與業者交易的下游分布9個縣市41家廠商,衛生局除了進行封存,並追蹤產品流向,負責人丁姓女子諭令以30萬元交保。

高雄地檢署已查扣業者電腦、進出貨單等相關資料,高雄市衛生局並通知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嘉義縣、雲林縣、屏東縣、花蓮縣衛生局到與業者交易的41家下游廠家查察,若發現現場查有違規產品,立即下架回收。

高雄市衛生局接獲檢舉,會同食品藥物管理署13日配合高雄地檢署、前往臻鋒廷公司等5處搜索,相關人員在仁武營業處所及左營區租賃的冷凍倉儲,查獲冷凍庫貯放逾期、撕標或未標示效期的小卷碎肉、牛舌魚、金錢魚等冷凍食品,以及撕毀標籤的外箱與銷貨資料。 

雄檢表示,負責人丁女向越南、泰國等國進口大量魚、小卷等冷凍食品,囤積在公司冷凍庫及所承租的倉庫,自2015年9月間起,明知有冷凍食品已過期甚久,竟於客戶下單購買時,指示員工將原冷凍食品紙箱上標籤撕除後,且以正常市價對外販售給9縣市團膳餐廳、中盤商等41間,再轉售不知情之消費者,不法利益初估自2015年9月間起迄今,至少已銷售獲利132萬餘元。 

丁女涉嫌詐欺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檢察官訊問時,坦承犯行,諭令以30萬元交保。而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使用或販售逾期食品,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而產品標示不實,則可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雄檢在臻鋒廷公司仁武營業處所及左營區租賃的冷凍倉儲,查獲冷凍庫貯放逾期、撕標或未標示效期的水產品。   圖:高雄地檢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