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中國觀光客人數大幅下滑,衝擊部分觀光業者,交通部觀光局22日邀請內政部等中央單位、受衝擊縣市等,討論振興國旅方案,提出包括對遊覽車、旅館、導遊以及受災地方政府的補貼方案。對此,觀光業者認為,可以提升30萬旅次,但也坦言到年底中國觀光客人數仍會縮減100萬,盼政府能加強補助力道。

針對行政院所提振興國旅方案,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方案仍須交通部同意,但方向主要是針對國人參加國內旅社所組織的國內旅遊,且至少有一天是要在平日,並對不同業別給予補助。

在遊覽車部分,只要使用加入GPS平台的遊覽車就能給予50%車資補助;旅館部分,只要在受災7縣市(新北、桃園、南投、嘉義縣、高雄、屏東、台東縣)合法旅館住宿,也能獲得補貼。另外,在導遊部分,只有使用華語導遊,2天1夜行程也有3000元補助,相當於一天1500元;至於7個受災的地方政府,則會視財務狀況予以補貼。

李奇嶽表示,據他了解,此方案預計提列3億元,業者則預估可增加30萬旅次,但他直言,8月份陸團客減少50%,9月份雖有小幅提升,但是,十一長假與往年比起來仍有落差,預計到年底,中國觀光客仍會減少100萬,因此,他也盼方案能擴及至日、韓旅客,增加誘因。

台灣觀光旅遊產業協會會長田一修認為,3億不夠,應該再增加2億,他說,因為條件不同,南部和東部旅遊難以只安排2天1夜的行程,該方案恐變相造成分流不均,無法真正救到受創業者,另外,他也舉出8月份數字為例指出,雖然日、韓觀光客皆有成長,但中國觀光客下降,一個月就短收1億2千萬,3億要來救觀光,仍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