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22日公布8月份外銷訂單,總計379.3億美元,達到歷年來同月的次高,年增率由負轉正,較上月、去年同月都增加了8.3%。 

在8月份主要接單貨品中,資訊通信類產品訂單105.2億美元,為連續9個月的負成長後首次轉正,同時也創下了歷年同月的新高,較上月增加了10.1%。主要因為手持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帶動組裝代工業的工廠訂單增加。而電子產品類也搭上手持行動裝置的熱潮,市場需求熱絡,達到104.4億美元,同為歷年同月新高。

而主要訂單地區中,以美國訂單109.2億美元為居首位,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其中,以電子產品增加7.6億美元或增28.8%最多。其次是中國及香港97.74億美元,同樣以電子產品增加最多。 

總觀而言,這次正成長主要受惠於下半年度手持行動裝置的市場需求,如蘋果新上市iPhone7及全球風靡手機遊戲寶可夢GO,此外,基數低也是其中重要一環要素。統計處表示,上半年組裝代工業及相關產業供應鏈接單暢旺,加上虛擬實境、物聯網等新興產品增加,預期9月的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類的外銷訂單可較8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