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近7成大專院校學生都是就讀私立學校,然而,擔負台灣高等教育主要職能的私校卻亂象叢生,長期遭受外界詬病。不過,私校法修法進度緩慢,並擬為設立公益董事、公益監察人訂門檻,對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對私校改革「搞半套」,用政府補助金額門檻作為設立公益董事監督的標準,根本是「打假球」,對於改革私校亂象無濟於事。

針對台灣不少私立大專校院董事會由家族長期經營介入,惡性把持校務,職權卻不受私校法限制,導致董事會可以「章程自訂」,甚至浮編經費等問題,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力倡修改《私立學校法》草案。而立法院上會期通過初審版本,明定政府補助達4000萬元的技專或達6000萬元的私立大學校院,「才可增設1名公益董事」,補助達6000萬才需設公益監察人,修法完全與教改團體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

高教工會表示,教委會在上個會期針對民間修法訴求,包括:增設私校勞工董事、公布董事會會議記錄、私校退場校產歸公等,「全遭民進黨過半數的立院教育委員會一一否決」,批評民進黨團與教育部等同是「打假球」,對於公益董事與監察人也設立門檻限制,根本無法杜絕私校亂象。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表示,私校受到政府管制,不單只有經費補助,還有學位授予、租稅補貼等,如此一來,私校更該受到監督,且學校不是私產,「一般民間企業都有獨立董事了,私立學校卻不用?」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出,按照民進黨版本的私校法規定,根據全國110所私立大專院校2016年度獎補助款調查結果發現,將有超過半數,合計共64所私立大專院校,因未超過補助門檻,完全不受公益董事與公益監察人的監督。其中,這64所私校中更有許多「體質不佳、有問題」的學校,像南榮科技大學爆出校長販賣假學歷、教師花錢升等及教師學術研究費打2折的大華科技大學等,完全不需要受到監督。

另外,依照民進黨的修法版本規定,若學校法人發現校長或相關人員涉違法,影響學校師生權益及校務運作,此時學校才可經諮詢會意見後,增聘社會公正人士1人擔任該學校法人公益董事。陳書涵批評,「根本是出事才救火」,完全無濟於事。

陳書涵表示,若新政府、立法院教委會不願正面回應私校法的相關問題,928教師節當天,不排除發動第一線大專教職員工,發起「教職員工幫新政府打分數」行動,前往教育部前抗議,要新政府正視基層師生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