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政府南向政策,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出席「2016年臺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表示,政府也將補助逾12,000名台灣青年到東南亞擔任志工、工作及研習,並擴大東南亞學生來台進修的獎學金計畫希望東南亞及南亞學生來台進修的人數,能夠每年增加20%,並於2019年達到近6萬人。

蔡英文表示,台灣座落在亞洲的心臟地帶,位處東北亞與東南亞交界處,與此區域國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個區域所面臨的挑戰,也是台灣所面臨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鞏固自由、民主;強化經濟的競爭力、創新性,同時兼具永續性及包容性;透過對話解決爭端,以達到永久的和平。

她說,這些變化與挑戰使得台灣需要重新定位自身在亞洲發展中的角色,以促進台灣及整個區域的利益,而這也就是台灣推行新南向政策的動力。

蔡英文表示,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和過去南向政策有本質上的不同。過去側重在企業利益,且是透過傳統型態的貿易及投資來達成。相對而言,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強調,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建立廣泛連結,以創造共同利益。

蔡英文表示,政策要成功,必須有具備技能及知識的人來完成。政府將積極推動能夠擴大台灣與亞洲其他地區人才流通的政策及計畫,並協助他們取得增強能力的機會。

她說,例如,新政府正在簡化若干東協國家來台簽證作業,提供快速、簡易及便捷的一站式線上服務,而這只是一個起點。教育部已宣布編列新台幣10億元預算,對一些絕佳計畫提供補助。例如,這筆經費將提供台灣新住民子女參訪他們父母的原生國家並學習當地語言。蔡英文表示,政府也將補助逾12,000名台灣青年到東南亞擔任志工、工作及研習,並擴大東南亞學生來台進修的獎學金計畫。

蔡英文表示,台灣希望東南亞及南亞學生來台進修的人數,能夠每年增加20%,並於2019年達到近6萬人。此外,這些學生學成後,也將協助他們求職,以增進他們的技能。

蔡英文表示,這些年輕人不僅是台灣、也將是整個區域的強大資源。「我們深信,以人為本,將能為全體創造真正的雙贏價值」。

這次出席會議貴賓包括:泰國前外交部長Kasit Piromya、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及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