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因人力不足導致員工過勞等情形,火車司機及運務員等一度擬於中秋節集體依法休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2日要求台鐵局進行報告,台鐵工會以及產業工會代表也都受邀出席。台鐵工會秘書鍾選勳指出,台鐵人力及待遇問題長期未獲政府重視,導致人力無法補足、又不斷流失,盼未來政府能夠真正重視這些議題。

台鐵工會秘書鍾選勳指出,台鐵相較於其他國營事業,薪水變差了1、2萬元,員工待不住,每年有近3成人員流失,他並說,有一句俗語「嫁給鐵路尪,一年睏半冬」,意思就是嫁給在鐵路上班的男人,只有半年能在家裡,鍾選勳說,甚至有員工妻子向工會反應找不到老公。

鍾選勳表示,政府長期把鐵路事業作為行政機關來看,認為少一個人,工作不會受影響,但他指出,鐵路事業只要少人就無法開車,變成壓縮現有人力,借班、疲勞狀況越來越嚴重,加上有些工作屬於技術性問題,同樣也會壓縮現有人力。

此外,鍾選勳也提到,除人力問題外,更重要是要讓人才留下,他說,若技術成熟的中生代人員提早離退,許多車輛、線路維修以及行車運轉等工作都會受影響,加以新進人員訓練時間不夠,也會害怕直接進入一線工作。

鍾選勳呼籲,很多東西無關乎金錢,只是一個觀念,若台鐵能基於照顧員工心態,讓人願意留下,相信鐵路運輸也能更安全。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也提到訓練時間不足的問題,他說,員工在訓練期多只接觸理論上的東西,與實務無法銜接,以售票員為例,若賣錯票還得要自負盈虧。

王傑指出,隨著員工數慢慢下降,但旅客數卻大幅成長,員工承受業務量越來越大,做不下去就離職。他強調,過去台鐵的勞資協議已不可考,產業工會也主張應簽訂新的團體協約。

對於人力不足問題,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會前受訪提到,目前研擬將鐵路特考改為一年2次。他強調,台鐵是百年企業,擔任重要骨幹,因此,在員工照顧、疏運安全、民眾便利上都要能兼顧,往雙贏方向前進。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與台鐵局代理局長鹿潔身22日赴立法院備詢。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