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紀念兩伊戰爭36週年,伊朗21日在首都德黑蘭舉行大型閱兵展現軍事實力,秀出戰機、戰車和新飛彈,為中東區域緊張關係增添變數。

綜合外媒報導,伊朗國營電視台今天播出了這場在德黑蘭舉行的閱兵儀式,包括16枚彈道飛彈、戰車、俄國提供的S-300防空飛彈,配有多彈頭的Zolfaghar飛彈是伊朗的新型長程飛彈,裝載飛彈的卡車側邊,還秀出直接威脅頭號敵人以色列的相關文字。車上文字寫道「如果猶太復國主義領導人踏錯一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就會摧毀特拉維夫(Tel Aviv)與海法(Haifa)」。

伊朗參謀總長巴格瑞(Mohammad Bagheri)表示,美國罪犯近期決定提供篡位的猶太復國主義政權(以色列)軍事武器,強化了伊朗增加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

另在波斯灣的阿巴斯(Bandar Abbas)港,伊朗也展出500艘各式艦艇,以及潛艦與直升機。

儘管中東地區和平進程歧見日增,美國與以色列9月仍簽署一項金額達380億美元、為期10年的軍援協議,創下美國對以色列軍援金額新高。這是美國與以色列自伊朗核子問題意見分歧以來,再度在國際政治上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