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中心及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的「台語片60週年」全台巡迴映演高雄場,即日起開放索票。

「台語片60週年」高雄場定10月8、9、10、15、16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登場。即日起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文化中心至善廳等開放免費索票,每人限索2張。

第一部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自1956年上映以來,已歷一甲子。此次巡迴精選多部各類型台語電影包括:1961年出品的《大俠梅花鹿》改編多則知名伊索寓言,在北投後山外景上演一場森林大混戰,打造出台灣影史空前絕後的「天然景、禽獸裝台語童話片」,年輕一輩影迷譽為「史上最KUSO台語電影」。
台灣首部台語諜報片《天字第一號》1964年出品,影星白虹一人分飾多角,從擦鞋童、賣藝少女演到特務,因此獲得百變妖姬封號;1968年出品的《三鳳震武林》,集結一代歌仔戲小生楊麗花、柳青以及台語片天后金玫,打造罕見的台語武俠類型片。

靈感來自1951年流行台語歌「安平追想曲」 的《回來安平港》,楊麗花以少見的長髮女性裝扮,同時劇中一人分飾母女兩角,梳辮子的嬌俏模樣難得一見;1969年出品的《再見台北》,是為文夏「阿文哥」流浪故事系列的最終番,也是該系列目前唯一僅存的一部。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希望透過「台語片60週年」影展放映,讓觀眾喚醒那段曾經屬於台語片的黃金歲月,帶領老少觀眾一起回顧台語片的歷史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