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21日指稱,國民黨在8月11日黨產條例通過的隔天,向永豐銀行提領5.2億元,黨產會已通知銀行不得將支票兌現,帳戶「只准存入,不准提領及匯款」。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21日出面說明,若是永豐銀行帳戶遭凍結,且台銀行本票無法兌現的話,國民黨在一個月內恐怕就會倒店。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根據規定黨產條例8月10日公布,3天生效,也就是8月12日,國民黨做合法資金調度是在條例生效前的8月11日,照理來說,黨產會無權過問、無權處理,更何況此次提領還是正當合法程序,為了支付黨工薪水,實屬正當理由。

而媒體追問,為何提領5.2億元?邱大展回應,過去國民黨內部曾經研議是否預付黨工薪水,後來爭議過大而打消念頭,而針對每月舊制退休員工提撥金、勞健保以及黨工薪水,一個月就將近3000萬元,提領的5.2億元是盼能「寬籌」,用以支應黨產條例過後,黨工薪資與退休金的發放。

考紀會主委劉漢廷也表示,永豐銀行的帳戶遭凍結,而台灣銀行的支票又如黨產會所禁止、無法兌現,國民黨恐怕將付不出黨工薪資與退休員工退休金,呼籲大法官應該儘速處理國民黨所提出的釋憲案。

莫天虎也表示,黨產會通知永豐銀行審查國民黨所提領金額是否為不當黨產,但永豐銀行怎麼可能執行調查公權力?而且黨產會在聽證會前,怎麼可以開始推定國民黨黨產為不當?對此,莫天虎強調,若是黨產會執意凍結永豐帳戶以及不讓台銀本票兌現,「國民黨可能就得面臨倒店」,屆時黨工薪水、事務費都沒有了,國民黨也只能走上街頭抗爭,而對於黨內員工權利,也只能採取法律程序及訴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