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20日)在聯合國表示,如果以色列承認其不可能永久佔領巴勒斯坦的土地、如果巴勒斯坦拒絕煽動性言行並承認以色列的合法性,那麼雙方都將獲益。

根據路透社20日報導,歐巴馬上任以來近8年持續推動以巴和平協定的努力以失敗告終,最近一波的失敗是美國國務卿凱瑞在2014年所做的嘗試。

美國官員已經提出一種可能性,也就是說,歐巴馬可能在今年11月8日總統大選之後、明年1月他離開白宮之前,設定和平協定大致的架構,也就是外交用語上的一些「參數」,但是許多分析家則質疑這是否會起作用。

歐巴馬在聯合國大會上各國領袖致詞的時間中表示,「當然以色列人民與巴勒斯坦人民會更好,如果巴勒斯坦人民拒絕煽動性言行並承認以色列的合法性......(以及如果)以色列承認其不可能永久佔領並定居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

這是歐巴馬在聯合國大會各國領袖聚會上,最後一次以美國總統的身分發言,他也提到俄羅斯正在試著透過武力重返「失去的榮光」。他警告俄羅斯:「如果俄羅斯持續干涉鄰國內政,或許在國內會很受歡迎,也或許會激起愛國主義者一時的熱情,但是最終它也將削弱其地位,並使得其疆界更加不穩固。」

2014年,就在連續數月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示威抗議讓當時親近莫斯科的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下台後,俄羅斯出兵併吞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

關於在南海的國際爭端,歐巴馬表示:「一個由法律所提供的和平爭端解決方案,比起軍事化武裝幾塊岩石或岩礁,將會帶來更大的穩定性。」

目前中國幾乎主張整個南海主權,每年商船載運價值約5兆美元(約合新台幣157兆798億元)的商品在南海上航行。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主張對南海有主權,南海也被認為富含能源和漁業資源。

今年7月在海牙的國際仲裁庭公布結果,認為中國對南海水路的主張不合法,這項仲裁是由菲律賓提起。北京已經拒絕承認這項仲裁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