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明之妻、北市法務局楊芳玲19日突然遞出辭呈,引發外界熱議。對此,楊芳玲20日再度發表聲明,澄清自己的離職不是與柯文哲絕交,她並以煞車皮自比,表示老踩剎車,市府也該換塊新的煞車皮了,期盼柯文哲仍能廣納諫言,讓北市改變成真。

楊芳玲在信中首先強調,自己從9月20日起,已非北市法務局長。她並表示,自己辭職的原因與具體個案無關,而且是在14日就開始寫辭呈,中間仍持續處理公務,辭呈19日才由秘書由密件轉交予柯文哲。

楊芳玲表示,柯文哲是非常認真的市長,從急診室轉換跑道到市政府,將每件事都當作救命的案件,巴不得在最快的時間內把人救活,幾乎全年無休,而她也希望,自己能夠讓「推倒藍綠的高牆」改變成真,因此願意在專業上予協助,「我們在許多案件上都合作愉快」。

不過,楊芳玲也提到,市政如麻,每件事對柯文哲而言都是新手上路,看起來又像百廢待舉,所以,急診室出身的市長立刻發出一連串的指示,整個市府就像救護車出動一樣,「因此也有案件我會跟市長有衝突」。

楊芳玲並以國光客運公司拆遷補償案為例,指出柯文哲已經指示交通局去跟國光談判拆遷補償費,卻未事前向法務局徵詢法律意見,但她認為,國光一開口就是7億,但是,按照契約約定,即使提前終止契約,市府一毛錢也都不必補償,這是國光在簽約時已經同意的條款。楊直言,「我們怎能讓市長不明就理地誤觸圖利罪的法網、怎能不替市民看緊荷包?」

楊芳玲說,果不其然,柯文哲在晨會時也大怒,質疑「為什麼政策都決定了才說」,但楊芳玲也大聲回答,法務局事前完全未獲知會,她並指出,一般私人契約,為了避免訴訟可以互相讓步、進行和解,但政府管的是人民的錢,不能因為怕訴訟就給補償費。最後柯還是接受法務局的意見。

至於對外界指出,辭職是因為大巨蛋案主任仲裁人選出李復甸,對此,楊芳玲直言「非常離譜」。她說,依法市府只負責推舉一位仲裁人,而主任仲裁人的推舉不需要、也不應該事先徵求市府的同意或告知,這是仲裁制度的設計,目的是讓主任仲裁人不受雙方當事人影響。

因此,楊芳玲說,是李復甸主仲產生後,法務局才被告知,不論李復甸曾與柯文哲有何恩怨情仇或發言,依法市府事前不可以伸手影響主仲的推選。

最後,楊芳玲強調,自己的離職不是跟市長絕交,市府團隊裡仍有許多人在打拼,她坦言,「離開,不是個容易的決定」。但楊說,「我覺得我像塊剎車皮,老踩剎車,也該換塊新的了。」她也期待柯文哲仍能廣納諫言,讓北市改變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