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於27日在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總部舉行,不過,至今我國外交部尚未收到大會的邀請函。國民黨立委王育敏20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上問外交部長李大維,我方是否還有機會參與ICAO?李大維回應,目前還在積極交涉中,未來3天將會是關鍵。

王育敏表示,依據2013年我方首次以大會主席特邀貴賓方式與會,大約是在2星期前就會收到邀情函,但是,今年大會將於下週舉行,至今卻消息全無,詢問李大維,「我方是否已經完全沒機會參與今年會議了?」李大維表示,目前相關人員還在積極交涉中,外交部還是抱持樂觀的立場,不過李大維也坦言,未來3天是關鍵,若是本週五(23日)還沒消息的話,就不太可能收到邀請函了。

王育敏指出,新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停擺,導致台灣在國際國際空間也受到衝擊,從日前的世衛大會(WHA)到ICAO以及11月將要舉行的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是否都會受到影響?另外,王育敏也當場詢問李大維,我方出席APEC的代表是否就是外傳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李大維回應,任命出席的領袖代表是總統權責,按照慣例,今年APEC主辦國是秘魯,秘魯9月底將會派特使來台,屆時總統蔡英文也將會公佈出席會議的人選,不過,目前還不能對外透露。

王育敏表示,目前台灣外交陷入困境,最近有8位縣市首長看到兩岸互動關係冰冷,決定要自救組團前往中國,展開「破冰之旅」談觀光、就業及農產品的問題,質問林全為什麼會覺得是「傷害國家主權」?

林全也回應,兩岸的交流應該都是好事情,但是也希望像這種經濟活動,「不需要有政治前提」。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表示,若在沒有前提的狀況下,能吸引更多的中國旅客,對觀光是一個助益。

王國材強調,政院針對中國旅客銳減的狀況,也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因應,例如今年估計中國旅客來台大約是340萬人,而去年是416萬,而減少的80萬人應該可以從其他國家旅客補足,像是東南亞10國中,去年是142萬,希望增加到170萬,日本旅客也從去年162萬,今年預計也可能破200萬,這些地方的客源都是會持續成長。

王育敏也問到,政院是否可以保證今年的觀光總量可達1000萬人次?林全回應,那是設立的目標,若是「沒有意外的話」,相信是可以達到預期的目標。王育敏也追問,若是達不到是否要負責?林全回應,兩岸目前還是存在不確定的因素存在,「若是明天對岸說,所有中國旅客都不來,這目標當然就達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