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在其任內曾自我鬆綁「退職人員赴中國年限」,並且卸任後轉任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引發爭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3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自我鬆綁赴中國年限確實有很大的爭議,在程序方面也確實有瑕疵,若有違法的話,故宮也會移送司法機關來做後續的處理。故宮院長林正儀受訪時也表示,已請馮明珠儘速回台說明,一切依法處理。

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退職未滿3年的政務官,赴中國都必須經內政部會同國安局、法務部、陸委會組成的審查會許可,但又規定3年的期限可以由原機關依國家機密及業務性質增減。而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卸任前,將其3年年限限制鬆綁為3個月,引發爭議。

張小月上午表示,馮明珠赴中任顧問爭議,相關主管機關碰到類似的狀況,對已經離開的重要首長或政務人員,碰到應該要有的管制年限,若是自己縮短的話,主管機關可以撤銷原來的決定,根據事實的需要,再重新加以認定;對於馮明珠「應該要迴避卻沒迴避」的部分,確實有程序上的瑕疵,將會持續調查,一切依法處理。

故宮院長林正儀也回應,已請馮明珠儘快回台說明。至於媒體追問,此案將由馮明珠在故宮院長任內的政風室主任王玨進行調查,是否有不中立的爭議?林正儀表示,一般都是依法行政,沒有什麼中不中立的問題,會視情況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