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中國觀光客縮減,衝擊部分台灣觀光產業,觀光業者12日走上街頭抗議。時代力量13日召開記者會時,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反對中國採取「以商逼政」的方式,但台灣具備很好的觀光資源,應該向全世界開發客源。黃國昌更引用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曾告誡台灣的一句話,「如果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將會逐漸失去在政治上的獨立性」。

黃國昌表示,過去以中國旅客為主體的一條龍經營模式,對台灣整體觀光的品質、旅客的權益,都造成相當程度的負面衝擊,至於新政府欲提出300億振興觀光產業一事,由於未看見具體的運用方式,不便評論,但黃國昌呼籲,「資金一定要花在刀口上」。

黃國昌指出,過去台灣觀光業針對中國觀光團採取一條龍經營模式,確實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但對於中國在政治上「以商逼政」的方式,完全沒有辦法認同的。他表示,若因為此種壓力,「就要迫使蔡英文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話,這樣子惡性循環下,自己國家的主權、國家安全都會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黃國昌更引用美國現任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在2014年時任國務卿時對台灣提出的警告,「若在經濟上面過度依賴中國,將會逐漸失去在政治上的獨立性」。

時力立委徐永明也呼籲,針對觀光旅遊產業,蔡政府不應僅是「紓困」而已,而是應把這個時機當成產業升級的契機,並且針對新政府「維持現狀」的立場,顯然並未獲得中國善意的回應,除了觀光客議題外,要如何突破外交上的困境,都是新政府需要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