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脫歐公投通過後,辭去首相。他於12日表示,為了不讓現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執政時分心,已經辭去下議院議員職務,他所代表的牛津郡威特尼選區將進行補選。

根據BBC報導,卡麥隆表示,一直以來,他都把選民的付託視為最大的榮耀,不過,在梅伊擔任首相後,他認為自己繼續擔任國會議員,可能會讓新政府在施政上產生疑慮。

梅伊日前決定要重新准許開辦新的文法學校,這和卡麥隆擔任首相時決定相左。外界曾猜測是新政府的這一決定,促使卡麥隆辭去議員身分,但他對此予以否認。

卡麥隆表示,辭去議員和政府新政只是巧合,他是深思熟慮後所做出的決定,且肯定梅伊新政府的教育改革計劃「有很多亮點」。

被問到是否願意被後人當作讓英國脫歐的英國首相時,卡麥隆表示,他希望人們能記住他任內振興經濟以及社會改革上的成績,肯定他把原本死氣沉沉的保守黨,改造成一個現代民主的贏家。對於退休後的生涯規劃,卡麥隆表示,還在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但希望能繼續服務公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