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中國觀光客縮減,衝擊部分觀光業者。對此,旅行業、優質協會、導遊等業者自組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於12日下午發動遊行,表達「要生存、有工作,能溫飽」,盼政府能重視。雖然目前集結現場下起大雨,但遊行集結區仍塞滿群眾。

自救會表示,中國觀光客減少受影響的層面持續擴大,業者真正需要的不是政府紓困,而是客源。自救會也感謝政府願提出紓困方案,但由於觀光產業涉及的業別眾多,相關訴求將以陳情書方式向總統府提出,盼大家一起商量面對和解決。

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監事主席洪文和受訪指出,聯合會內有許多業者受到衝擊,有些牛肉麵店甚至只剩下2成生意,他也強調,不反對政府推動南向政策,但相關政策一定要做好配套措施,還未準備好以前,只是空喊口號,如何吸引客人?

另外,台東餐廳業者張莫雅受訪時也說,台東本來就很少人來觀光,現在陸客減少,業者更大受打擊,她直言,政府來台觀光人數有成長,她卻一點都感受不到,所以她今天才會站出來。

目前華山1914文創園區前已塞滿包括遊覽車、導遊、觀光夜市及旅行業等業者與從業人員,雖然台北午後下起陣陣細雨,但參與民眾仍穿上雨衣,手持「愛台灣」、「兩岸一家親」、「振興旅遊,台灣加油」等標語,不畏風雨醜上街頭喊出訴求。

自救會表示,12日的隊伍將分為4大隊,陸續的由忠孝東路、仁愛路行走,朝最終目的凱道邁進,同時要將陳情書送進總統府。

來自台東餐廳業者12日也北上表達訴求。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