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陸客急遽縮減,衝擊部分觀光業者。對此,觀光業者也自組自救會,並訂於12日上街遊行,盼政府正視。不過,台灣團結聯盟痛批,中國政府刻意減少陸客,以商逼政,呼籲國內觀光業者應加速轉型,別再遭到中國釋出經濟紅利所騙。

台聯11日上午召開「譴責中國以商逼政,呼籲觀光產業轉型」記者會。台聯組織部主任張兆林表示,這次觀光業者所發起的「百萬觀光產業自救大遊行」,其實是中國以商逼政的犧牲品,他指出,中國對台一切交流活動,背後都存在著一個終極目標,即併吞台灣。

因此,張兆林認為,若中國可以綁架台灣觀光業者,以達其政治目的,以後也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一個產業,呼籲不要再被中國釋出的經濟紅利所欺騙。他並嚴厲譴責政務委員張景森「陸客是台灣最需要交的朋友」的言論,強調台灣最不需要的就是中國以商逼政、以經促統的工具,也就是中國觀光客。

前立委周倪安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儘管中國觀光客越來越多,但每日平均消費金額卻是愈低。她並提到,政府既要使用人民的稅金為業者做紓困,業者也應提出轉型計畫,任何行業都有風險,不應完全依賴政府救助。

周倪安呼籲,政府應趁著這次中國政府刻意打壓、禁止中國遊客來台觀光的時機,以政策措施引導國內觀光業者轉型,以吸引其他國家的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