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參與研討會時提到,「鄭成功是台灣精神錯亂的代表」,引發外界熱議。對此,柯文哲11日受訪時解釋,歷史上很難再找到一個人身上有這麼多衝突,鄭成功是代表人物,反映台灣在歷史上常面對多元衝突。

柯文哲10日在「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事件」研討會指出,鄭成功是台灣精神錯亂的代表,他既是中國人,也是日本人;是學生,也是軍人;是海盜,也是官兵;家裡一半投降清朝,又有一半是效忠明朝。

此外,柯文哲在與談時也談到,台灣周遭都是太強的國家,挑戰超過台灣人所能回應,「台灣歷史不是沒有反抗,而是每次反抗都被殺掉。」他說,台灣的歷史有文明,沒有文化,因為文化是要連續的,但不管是明鄭、滿清、日本或國民黨皆是「你不認同他,他就把你殺掉」。

對於精神錯亂說,柯文哲11日上午受訪解釋,其實由鄭成功身上可以看到台灣在歷史上的衝突,他認為,在歷史上很難找到身上有這麼多衝突的人,因此鄭成功是代表性人物,「反映台灣歷史上常常面對多元衝突」。

不過,對於文化大學歷史系教授王仲孚批評他是胡言亂語,柯文哲笑回,「還好拉」,這是「一個精神錯亂、各自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