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要求台灣政府必須接受「既有政治基礎」及「92共識」,總統蔡英文10日在金門喊話回應,兩岸關係是承先啟後的歷史工程,她在520就職演說時,即重申要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呼籲兩岸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隨後,蔡英文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等人的陪同下,前往水頭碼頭視導「小三通及港區」。蔡英文致詞時談及,她於民國895月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兩岸之間尚無合法的直接經貿往來,在她與中央各部會及金馬地方政府同仁日以繼夜的努力下,總算在半年後克服諸多質疑與挑戰,於民國9011日開始實施「小三通」,開啟兩岸阻隔50年後的正常往來,也為「大三通」奠定深厚基礎。

蔡英文指出,「小三通」運作迄今已超過15年,去年經由「小三通」往來的兩岸民眾也逾180萬人次。此外,今年1月至7月的進出口貿易量亦達到新台幣132.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成。她認為,「小三通」能締造如此成果,除了兩岸雙方的開放政策及良性互動外,亦歸功於所有CIQS團隊(海關、移民署、檢疫局、海巡署、港警局、陸委會及金門縣政府)長期以來持續的付出與努力。蔡英文並感謝所有關切離島建設發展的立法委員,在國會裡面給予最有力的支持,讓「小三通」的軟硬體建設得以不斷優化。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小三通」是兩岸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它印證了兩岸之間只要能前瞻未來發展,展現善意互動,雙方可以擱置爭議、存異求同,共同為人民謀求福祉,創造兩岸和平新局。

蔡英文接著強調,兩岸關係是承先啟後的歷史工程,她在520就職演說時即重申,要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呼籲兩岸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蔡英文強調,金門對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10日來到金門,看到15年來「小三通」累積呈現的豐碩成果,深切期許兩岸雙方能從「小三通」的歷史經驗,前瞻兩岸關係的未來,堅持兩岸的和平往來和善意互動,為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做出更大的努力與貢獻。

稍晚,蔡英文也前往清金門鎮總兵署出席「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並與當地民眾一起擲骰同樂,現場氣氛熱鬧愉快。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亦陪同出席這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