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血汗勞動條件,台鐵運務人員另籌組產業工會,擬於中秋節依法休假。為此,台鐵局10日也召開輪班改善小組會議,不過,雙方在會議中陷入僵局,產業工會理事周鍇表示,10日的會議並無具體成果,他認為,台鐵只是拖過中秋疏運,因此,在台鐵給予工會善意回應前,工會仍會依法休假。

針對10日輪班改善小組會議,周鍇下午受訪表示,在會中,希望鐵路局能夠解釋目前所實施之3班制,但鐵路局僅表示,這都是20幾年前勞資協議的成果,也無法提出當時是如何與工會所協商出來的結果。

不過,對於產業工會所提2輪1例的排班方式,周鍇說,雙方有達到共識,但鐵路局也僅稱,這會是未來輪班方向,仍未給予工會具體實施時程的承諾,為此,產業工會認為,台鐵只是想拖過這次中秋節連假疏運,因此,若鐵路局仍未給予工會足夠善意的回應之前,會員應該還是會依法休假。

至於會有多少運務人員「依法休假」?周鍇指出,先前已送出1800多份連署書,詳細人數還會需持續統計,但他也強調,目前已有不少會員認為休假是「勢在必行」,否則鐵路局永遠都看不起運務人員,認為只要司機員將火車開出去就好。

對於台鐵企業工會在會議中角色,周鍇也抱怨,企業工會認為產業工會忽視他們以前的努力,但周鍇直言,過去協商的東西,就現在法律、時代趨勢而言,都已經不合乎大家想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