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在國際社會參與使用的名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10日表示,理想上,當然希望是Taiwan(台灣),但目前有困難,因此,他正在思考提出Chinese Taipei之外的替代、過渡方案,也將與國內學者討論,這個腹案可能於12月對外公開。

綠色逗陣之友會10日邀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針對台灣的國際空間議題進行演講。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引言時表示,2008年民進黨敗選後,他覺得自己參與政治到這種程度,民進黨卻「輸到離離落落」,自己也快60歲了,心裡覺得60歲以後不要再管政治了,「做人做到這裡已經夠了」。

陳師孟表示,哪知當年他受邀到美國台灣同鄉會東南區演講時,車上有個年輕人(王定宇)卻不那麼悲觀,認為國民黨做那麼多壞事,總有一天會被人民推翻。他也提議,台灣中南部很多人的訊息管道有限,他們應該來做廣播電台。

陳師孟表示,回台後9月,王定宇就來電說,他已經接洽快樂電台了,可以做節目,11月綠色逗陣成立,隔年電台節目就上線。他說,本來他今天可以在家裡休息,卻還在這裡繼續努力,他開玩笑說,不知道是不是要怪王定宇?

此外,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名稱,陳師孟在會中預告,他也在思考折衷、過度方式,有些腹案,也要向台灣一些國際法學者請教。他說,如果要在國際間使用Taiwan(台灣),可能一時間也還有困難,這個理想大概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未來是否可以不再使用Chinese Taipei,改用折衷方式。他希望12月左右可以對外說明。他希望1210日能把這個想法提出。

陳師孟接著有感而發地說,「否則活到快70歲,還沒有作出真正的貢獻,這個人生也實在很...」,這時台下聽眾響起一陣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