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就算有一天自己當上總統,歷史意義也不會超過11月29日,也就是他當選台北市長的那一天。柯文哲認為,一個人勇敢去做什麼最困難,他也希望台灣人因為自己「一日雙塔」的故事,能更有自信。

柯文哲10日下午出席「Empower!職涯好給力」研討會,並以「我心目中的台北市」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柯文哲首先提到,政府有兩項使命,一是「為市民服務」,政府應該由管理變成服務的團隊,其次,政府也要「為城市創新」,他認為,台灣在華人世界中有多元開放、民主自由的優勢,因此,若要成為亞洲矽谷,創新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接著,柯文哲也提到,過去外界會指「換位子就換腦袋」是一句罵人的話,但其實本來就應該換腦袋,才是替那個位子負責,他說,「政策可以變來變去,但核心價值不能改變」,自己的核心價值在於正直誠信、開放共享、創新卓越以及團隊合作。

此外,柯文哲也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在其任內,將堆動民主化視為最高原則,而他自己也不斷在思考,究竟能替台灣政治做出無法回頭的改變,而這個答案就是「公開透明」,府內委員會包括文資、環評等,都是公開透明,並有錄音、錄影、網路直播。他認為,公開透明將對台灣政治有所影響。

柯文哲也感嘆,自己過去當醫生受人景仰,每個人都跟他說謝謝,但現在當市長每天都被罵,因此,當市長其實是來「消業障」,只能改變自己的心境。話鋒一轉,柯文哲說,其實不管如何做,他的歷史定位已經在2014年11月29日定格了,不可能再超越,一個人走出台大,台灣就改變了,「那個就是奇蹟」。

結束後,現場有人提問,她期待柯文哲未來能選總統,不認為11/29已是他的人生高峰。對此,柯文哲回應,創業第一桶金最困難,後面都不算什麼,他認為,就歷史眼光來看,就算有一天自己當總統,在歷史意義上,也不會超過11月29日,因為只有那一天才是歷史。

柯文哲說,還記得自己2月17日還在值班,隨後,自己一個人脫下醫袍投身選舉,抱持改變台灣的信念,只有這個是最困難的,「一個人勇敢去做什麼,最困難。」所以他也盼自己「一日雙塔」的故事能激發台灣人相信自己,否則若無這項信念,將無法在世界上跟其他人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