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參與「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事件」研討會時表示,台灣周遭都是太強的國家,挑戰超過台灣人所能回應,每次反抗都被殺掉;就像比較乖的狗與比較乖的狗會生下更乖的狗,順民跟順民結婚就是生下更順民。每一代台灣人常常被迫自我侮辱、自我摧殘,才能在新時代活下去,「我的祖父就是最典型代表」。

前監察委員黃煌雄創辦的台灣研究基金會上午舉辦「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事件」研討會。黃煌雄透過當時的文學作品說明那個時代的氛圍,而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應邀加入與談。

柯文哲與談時表示,鄭成功是台灣精神錯亂的代表google輸入鄭成功,有兩種造型,一種是中國人,另一種是日本人;但他到底是日本人或中國人、到底是太學生或軍人,到底是海盜或官兵;柯文哲說,這些都對。他的家人有一部分歸順清廷、另一部分效忠明朝。

柯文哲表示,鄭成功政權當時對於到底要打中國或打呂宋島,內部也有爭辯。假設鄭成功多活10年,當時又採取南向政策,真的打下呂宋,則會出現兩個中國,一個是「大陸中國」、另一個叫「海洋中國」。

與談時,柯文哲引用史學家湯恩比的「挑戰與回應」概念說人類文明就是回應挑戰。但挑戰也不能太過嚴厲。只是台灣真的很倒楣,旁邊都是太強的國家不管是中國、日本或美國或西方列強,坦白講,這個挑戰太嚴厲超過台灣所能負荷,所以崩潰。台灣歷史不是沒有反抗,而是每次反抗都被殺掉。

柯文哲接著說,他醫學院裡念心理學,知道個性是會遺傳的,「比較乖的狗跟比較乖的狗交配,會生下的狗會更乖」,會反抗的台灣人一直被殺、一直被殺,剩下都是比較乖的,「所以,順民跟順民結婚,生下就是更順民」。「不過人家說,那你是什麼?我說我是突變種」。

柯文哲表示,日本統治台灣50年,到國民黨時代,一個神社也沒有留下來。國民黨在霧社把櫻花砍掉,改種梅花。台灣的歷史面臨很大的摧殘,超過能夠應付的。所以每一代台灣人常常被迫自我侮辱、自我摧殘,才能在新時代活下去。「我的祖父就是最典型代表」。

柯文哲略帶哽咽、咳了兩聲說,「被生作日本人不是他的錯,他出生就是日本人嘛!結果他很認真讀日本師範學校,皇民化運動他也有參加。他出生就是日本人,他開始認同、開始學習要去認同那個文化,到他他50歲的時候,他的世界全部崩潰了。咳、咳、咳,所有他過去相信東西全部都不見了。咳,這個下場」。

柯文哲說,台灣的歷史有文明,沒有文化,因為文化是要連續的。但是鄭成功到台灣第一件事就是燒掉教堂,滿清到台灣就是「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日本與國民黨到台灣不是都一樣嗎?「你不認同他,他就把你殺掉」,所以台灣400年歷史裡文化是沒有連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