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台南大地震後,震出民眾對土壤液化的關心。經過幾個月蒐集資料後,北市府10日公佈土壤液化淺勢圖資訊,結果顯示,全市有26.1%屬於中、高度液化潛勢區,另有14.5%區塊屬於精度不足區。北市府強調,土壤液化不是絕症,市府將有各項配套措施,民眾不用過於恐慌。

台北市政府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正式上線,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北市率先整合出3060鑽探恐進行評估,繪製出比例尺達1/5000的潛勢圖,並分高中低無4個等級以及精度不足之處,民眾可利用家裡地號、門牌直接查詢。

林欽榮指出,全市有26.1%屬於中、高度液化潛勢區,另有14.5%區塊屬於精度不足區,扣除這2部分後,北市50~60%皆位於低潛勢區,他強調,土壤液化對建築物結構產生影響,不會立即危害生命,民眾不需過度擔憂,「土壤液化不是絕症」,而是要對症下藥,北市將有老屋健檢等各項對策。

工務局報告表示,對於精度不足處,市府未來將配合中央「安家固園計畫」將精度再提升,此外,其他措施還包括:液化懶人包及Q&A設計發送各單位使用、地質改善示範工程、因應震災(土壤液化)應變作為、土壤液化工作站查詢、老屋健檢申請、強化新建築物的抗土壤液化能力、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經費補助、多元重建方案等,共9項因應對策。

至於對捷運文湖線、台北101大樓因處於高度淺勢區的問題,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也極具信心地說,公共工程地質鑽探是必要的過程,北市各項公共工程也都有設計標準,不會有土壤液化問題。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10日宣佈,「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正式上線,民眾可利用家裡地號、門牌直接查詢。   圖:呂佳峻/攝

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查詢頁面。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