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退出歐盟,對歐洲各國領袖而言,並不全然是壞事。至少,打造1支隸屬歐盟的軍隊將變得較為可能。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打造歐洲軍(European army)的想法,是許多歐盟官員長久以來的期待。去年3月,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就曾宣稱,歐盟想要在國際舞台上被認真對待,迫切需要的是建立1支歐洲軍。 

在相關的討論過程中,英國是主要的反對力量。其理由是歐洲軍將與北約疊床架屋,實無必要。論軍事實力,在歐洲各國中就屬英國與法國最強大。且英國的輕裝甲部隊目前是北約快速反應部隊的骨幹。在歐洲事務中,英國就是靠國防力量來彌補其沒有參與歐元以及其他政治性合作之不足,才能維繫其在歐盟的份量。 

英國反對建立隸屬歐盟的軍隊,主要是因為擔心削弱北約的力量,並浪費資源在北約就已經做到的防衛。雖然,非歐洲國家但主導北約的美國,也抱持著同樣的觀點。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還期待歐洲國家能投入更多的經費給北約。 

但如今,英國公投脫離歐盟,歐洲許多領袖乃重新燃起建立歐洲軍的期待。匈牙利總理和捷克總理出面呼籲歐盟打造自己的軍隊。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本週也於訪問立陶宛時表示,邁向歐洲防衛聯盟的時機已經來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