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組織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20至45歲的民眾當中,每年共丟棄520萬件衣服和540萬雙鞋子,平均每分鐘丟掉8條褲子、10件T恤、10雙鞋子,據統計顯示,國人平均每人擁有75件衣服,但其中有2成不曾穿過,環團呼籲大家應思考「想要」和「需要」的服飾為何,才能避免過度購買,過著快樂的「減法生活」。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陳玲瑤指出,有些紡織產業會污染河川和環境,隨著國人環保意識抬頭,根據綠色和平統計顯示,有近6成民眾知道紡織業生產的有毒物質,有些染色劑排入河川後,會傷害人體和環境,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各種「再造二手衣」,藉由回收布料再製衣物的方式將更加進步,為廢棄衣物創造新的價值。

「買得聰明,買得少,對環境有幫助,也能享受較輕省的生活」,陳玲瑤強調,根據統計顯示,大約有7成5的民眾會透過舊衣回收丟棄衣物,向來反對污染和破壞環境的綠色和平,今年首次嘗試轉變方向,藉由減少源頭產製和過度消費的宣導活動,藉此改變民眾的消費習慣,降低上游產業過度製造的數量,即可降低環境污染的機會,也可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

「現代人換衣服跟換手機的速度一樣,平均每6個月就要買新的衣服,主要是被銷售者『洗腦』了」,從美國來台灣工作的Patrick表示,他在美國念高中時,就有買二手衣的習慣,平均一件T恤單價大約5美金(折合台幣約150元),畢業後也會挑選質量比較好的衣服購買,但不會被業者刺激過度消費的廣告「洗腦」,買了一些不需要的衣服。

28歲的阿偉說,念大學時很喜歡跟同學一起去逛街,買了一堆只穿一次就收起來不穿的衣褲,有些衣服甚至一次都沒穿過,進入社會工作後,身旁有許多同事流行購買二手衣,他也開始轉變消費習慣,少買自己不需要的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