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年度國防檢討會議(US-Taiwan Defense Review Talks)於美國華盛頓當地時間6月20至21日在美國國防大學展開2天的討論。這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美台防務官員首次面對面交流,討論台灣的國防需求,包含蔡政府正在推動的潛艦自製計畫。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台年度國防檢討會議自2003年起每年舉辦。2016年度的會議在蔡英文總統過境邁阿密、前往中美洲訪問的前夕展開。蔡英文政府代表由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李喜明率團參加,團員還包含參與民進黨國防政策規劃的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美方代表則是國防部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代理助理部長馬格莎曼(Kelly E. Magsamen)。

這次美台國防會議,台灣購買以及自製潛艇是討論的議題之一。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海軍上將理查森(John Richardson)本週稍早於華盛頓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公開討論會曾表示,美台雙方就台灣需要的潛艇,已經有過討論。

理查森表示,美台海軍雙方的合作,以確保台海長期和平穩定為最終的考量。他說:「我們必須確保潛艇具備專業戰力,能夠滿足安全要求,一旦發生狀況才能與我們的救援配合。安全的潛艇必須結合戰術與技術,這是現代化潛艇部隊必須具備的條件。至於台灣需要何種特定技術,端看哪些能夠符合台方的長期利益。」

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目前擔任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的包道格(Douglas Paal)2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對台灣的防衛需求都是相同的考量,無論是蔡英文或馬英九在任,都是如此。

包道格指出:「美國的目標是通過培訓、軍售及設備服務,提供台灣足夠的防衛能力,無論對馬英九或蔡英文都是一樣。就看你需要什麼、你願意做什麼,我們會考慮那些需求。」

關於台灣自製潛艇,包道格認為,台灣具有豐富造船經驗,但是,製造潛艇涉及不同技術,船身外殼更是一項特別技術,他並不確定台灣如何取得這種技術。包道格表示:「製造安全的外殼是一項特殊技術,我不確定美國傳統潛艇方面有沒有能夠移轉的技術。但我們有核潛艇技術,或許這方面有能夠移轉的技術。」

蔡英文總統力推國防自主政策,全力推行「潛艦國造」,希望發展國防產業、帶動經濟成長。但是,政府上任後,立即面臨預算困難的現實。行政院長林全這週在立法院表示,2017年台灣的國防開支必須編列155億美元,才能達到GDP的百分之3,現階段看來並不可行。林全指出,他不會讓國防預算往下掉,會維持在現有超過100億美元的規模,而且希望能有微幅上調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