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北大學百名學生22日下午在行政大樓前聚集,學生會發起捍衛勞權行動,反對學校以學習型助理名義,削減教學助理跟工讀生應享有的勞健保等保障。校方則由主任秘書林嘉洤出面和學生溝通,簽下5大承諾書。

台北大學學生會發起捍衛勞權行動,22日下午百名學生在期末考期間仍到場支持。學生高舉標語:「學校風光,勞保砍光。」、「反歧視,要勞權!」學生會發布聲明稿指出,校方15日在校級課程委員會中,以「身障代金過高造成學校財政壓力」說服現場委員,通過「教學實習與實務」及「職場實習服務體驗」2案,將原為勞僱型的教學助理和工讀生,轉為學習型助理。

校方將勞僱型工作轉為學習型,就不需要繳納勞健保,也可以減去身障勞工不足額代金的成本。學生認為,校方以學習為名,實際上砍去學生保障,同時規避應負之身障代金責任。

校方代表主任秘書林嘉洤出面和溝通,簽下5大承諾書,內容包含:一、停止實行「教學實習與實務」與「職場實習服務體驗」案。二、全面清點、公開學生兼任助理相關勞動現況。三、建立公開、全面性的「勞僱協商」機制。四、落實身心障礙者工作權、避免對立。五、保障學生勞工,學校、教育部、勞動部共同出面解決問題。

台北大學學生會於行動後發出聲明表示,肯定校方願意出面對話、承諾學生訴求。同時也呼籲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勞工,站出來捍衛勞動權益。

另外,由台灣大學學生所組成的台灣大學工會也於18日發起「爭勞權,反裁員」捍衛學生勞動權益的連署,聲明指出,台大校方聲稱因為增加2千多名勞雇型助理,每年需繳納身障代金達1400萬。但工會認為,勞動部5月時指出,2016年1~4月份身障代金約190萬,估全年不超過600萬。工會認為,台大每年有高達10億元的業外收入、甚至編列超過18億的校務基金作為投資之用,缺乏經費並不是合理化剝削勞權的好藉口。校方應編列預算補足缺口,而不是將「學生權益」和身障保護的法規對立。

勞動部於5月10日宣布廢止「專科以上學校進用學生兼任助理參加勞保且月領薪資未達基本工資1/2者,得不計入身障者定額進用員工總人數」解釋令。此項公告一出,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等大專校院組織於5月14日發表共同聲明,勞動部漠視大學現狀,此令一廢,將對大專校院造成巨大衝擊。由此,所引發的身障代金之成本,讓各大專校院紛紛以裁減兼任助理員額或者以學習型助理替代勞僱型等方式,規避此項成本,也因此引發學生勞動權益受損的不滿聲浪。

 

國立台北大學百名學生22日下午在行政大樓前聚集,學生會發起捍衛勞權行動,反對學校以學習型助理名義,削減教學助理跟工讀生應享有的勞健保等保障。   圖:國立台北大學學生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