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素珠事件受到社會大眾矚目跟討論,連帶波及公民記者與公民新聞,乃致有污名化公民新聞的情況。有鑑於此,台灣多家關心媒體生態發展的團體自15日起,聯合發起連署

媒改團體15日聯合發出聲明表示,洪素珠的不當發言及行為是個案,不能批判個案同時將整個公民新聞以及所有公民記者一起汙名化。台灣的公民新聞在追求民主改革與社會正義的過程,都發揮正面影響力,並且對近年來的重要議題如八八風災、大埔農地事件、反服貿運動等做出重要貢獻,這份成就不容被輕易抹煞。

媒改團體對政治人物、各界媒體以及公視發出3點呼籲:

一、政治人物應該自我節制,不要隨興發言,更甚之,在不理解公民新聞特質的情況下,做反射性的批判、發言干涉公視的公民新聞作業。而且,以一則並非刊登於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影片,而遭到打壓,於理不合。

二、請部分媒體勿過度渲染洪素珠個案,以免加深族群矛盾,而且應該公正對待公民新聞的意義與價值,避免造成社會大眾對公民記者的誤解。

三、請公視不要隨政治人物或社會議論起舞,而且採取切割洪素珠的避禍心態處理此事件。此刻更應當堅持獨立自主的治理原則,持續推動並且完善公民新聞的機制,諸如:釐清公民記者權責、落實集體監督機制等。

媒改團體強調,在洪素珠事件中,應該受到檢討的是文章內容,針對不當之處討論,而非批判公民新聞的制度。

媒改團體指出,公民新聞係當代公民傳播權的重要實踐路徑,污名化公民新聞的行動,不僅壓抑公民傳播權,更將影響民主政治的正常發展。

發起連署的單位與個人,包括: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獨立記者朱淑娟、公民記者謝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