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10日共組加油團,搭乘因熊本地震停飛的高雄-熊本復航班機,為兩地恢復觀光交流應援,除了前往熊本古城等受創區了解受災及復原情形,還會致送高雄市政府募款專戶4400多萬元。

高雄市政府表示,高雄市與熊本縣、熊本市於2013年共同簽署「三方國際交流備忘錄」,三方城市交流友好密切,今年年初高雄美濃地震,幸無重大災情,然台南災情慘重,熊本也第一時間表達關心與援助之意。

台南高雄加油團此行除將前往熊本古城等受創區了解受災及復原情形,預計參訪蒲島知事的故鄉山鹿市,其生產竹筍、栗子、茶、柑橘類等特產,以千人燈籠舞蹈、歌舞伎劇場[八千代座]、溫泉等為著名觀光特色景點。

陳菊表示,熊本縣市與台南、高雄有深刻交流,今年熊本發生地震受創嚴重,為當面表達來自高雄、台南等地民眾對熊本地震受災者的關懷,特別與台南市政府、觀光業者等共組加油團赴日,並與駐日大使謝長廷於熊本會合,共同拜會熊本縣市首長,這是台日之間具體友誼的最好呈現。

陳菊說,此行除將當面致送高雄市政府專戶4400多萬元予熊本縣與熊本市,也將針對救災經驗交換意見,盼藉此提升國際防災能量的互相支援協助,並希望藉由熊本與高雄之間直航班機的復航,促進雙方在觀光、農業、文化、教育等更多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