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7日出席歐洲商會歐洲日晚宴,除了感謝該會促進台歐經貿關係的長期貢獻外,也期盼未來能持續深化台歐雙邊的交流與合作。她更進一步強調,此時強化台灣與歐盟的合作關係正是時候,因為台灣正面臨艱鉅的經濟困境。 

蔡英文致詞表示,數十年來,歐洲商會致力強化台灣與歐盟雙邊投資及經貿關係,促進台灣經濟發展,成果豐碩,有目共睹,表達感謝。而歐盟所擁護的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也深植在台灣人民心裡,從台灣自由平和的選舉史上第3次政權和平轉移,已經清楚可見。未來將持續以這些共同價值為基礎,深化與歐洲等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也提到,在經貿上,歐盟目前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的第7大貿易夥伴,每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500億美元。而且歐洲也是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投資總額高達344億美元。 

蔡英文強調,歐盟執委會於2015年10月發布的「全面交易:邁向更負責任的貿易與投資政策」(Trade for All-Towards a more responsible trade and investment policy)中指出,將研議開啟與台灣的投資談判。這對台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是一大進展。因為台灣與歐盟雙邊投資協定不僅能提升對投資人的保障,也能鼓勵更多包括中小企業的台商赴歐投資及增加當地就業機會。還能幫助歐商進入台灣市場,讓他們可以在逐漸整合的區域供應鏈中,更有效率地運作。這項協定也有助於台灣的產業升級和對外經濟的多元化。「我們樂見此一發展,也希望雙方儘早展開相關準備。此時強化台灣與歐盟合作關係正是時候,因為台灣正面臨艱鉅的經濟困境。」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經濟亟需新的思路,向前邁進。在競選總統期間,曾承諾將建立一套經濟發展的新模式,來改造台灣的經濟結構,重塑台灣的競爭力,這也是新政府的當務之急。經濟發展的新模式著重在3項核心價值:首先,必須將經濟成長的動能從效率轉向創新;其次,必須創造就業;第三,利益必須均等共享。 

蔡英文說,為了活化台灣經濟,國內改革勢必同時要加強臺灣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至關重要的是,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為提升對外經濟的規模及多樣化,也將推動「新南向政策」,此舉將有助確保台灣經濟自主性,減少台灣對單一市場的過度依賴。 

蔡英文強調,新政府決心營造一個對外資更友善的經濟環境,而且將賡續遵守國際規範,簡化法治架構及機關作業。同時將致力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地區主要的創新基地,並已優先推動5大創新產業,包括「生技醫療」、「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及「國防產業」,扮演重塑台灣競爭力的重要策略角色。而台灣要成功,強化與歐盟的優質夥伴關係,至關重要。 

蔡英文舉例,歐洲在新能源及具競爭力農業的開創性努力,可以提供台灣在處理經濟挑戰的寶貴參考。未來新政府將持續致力強化台灣與歐盟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包括:創新、高科技、循環經濟以及我國年輕人跟非政府組織與歐盟密切的互動,也歡迎歐洲商會針對再生能源、智慧城市、工業4.0及低碳倡議行動方面,提供寶貴建議。並將針對法規調整進行檢視,以吸引頂尖專家及人才來台。 

最後,蔡英文指出,亞太安全局勢近年來因南海等衝突熱點,緊張局勢升溫而日益複雜。台灣堅定致力於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將與相關各方進行積極、緊密及常態的溝通,以防止誤判,並建立互信及有效解決爭端。在兩岸關係方面,將致力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並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和可持續性的兩岸關係。也將加強區域內對彼此同等重要議題的合作,如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挑戰上做出貢獻,對於全球性新興議題,包括人道救援、醫療援助、疾病的防治與研究、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也會積極參與,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7日晚間與會者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家安全會議吳秘書長釗燮、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長李大維、經濟部長李世光、交通部長賀陳旦、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白邦德(Bernd Barkey)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