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7日出面召開華航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勞資協商會議,華航表示,由於職業工會要求該公司停止已自6月1日實施的桃園企業總部報到措施,做為協商前提,以致雙方無法進行實質討論,深表遺憾。 

華航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雙方於5月27日進行第一次勞資爭議調解會,由桃園市勞動局主持,雙方未能達成共識;該公司要求再開第2次調解會議,仍遭職業工會拒絕。 

而勞動部7日下午邀集協商會議,交通部、民航局及桃園市勞動局皆派人與會。但職業工會要求立即停止已在6月1日實施的桃園企業總部報到措施,恢復桃園出發航班在松山園區報到,否則拒絕進入協商程序。華航表示,因此雙方無法展開實質會談。 

華航表示,已實施的空服員桃園企業總部報到作業,依既定配套措施,維持於台北提供交通車接送,一切正常運作,空服員既有住宿與休息時間皆不受影響,薪資收入也沒有減少。不過,華航也坦承,配套措施仍有進步空間,因此,已於6月4日、6日、7日陸續辦理3場桃園報到作業檢討會議,持續收集空服員意見進行相關改善。 

對於職業工會堅決反對空服員至桃園企業總部報到,華航指出,整體考量機師、地服、修護及桃園園區內勤同仁都在辦公地點報到,基於公平性,無法同意停止已實施的空服員桃園報到措施。考量旅客權益,華航仍呼籲職業工會理性溝通,期盼空服同仁爭取自己權益非僅罷工一途,華航不放棄任何持續協商的機會,期盼能化解此次事件帶來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