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一直質疑我方代表出席世衛大會(WHA)時,曾經遞交一封抗議信函,國民黨立委不斷要求外交部公佈抗議信函全文,而外交部長李大維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回應,已把「部分」的抗議信函交給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各黨團,不過江啟臣在質詢李大維時指出,「去頭去尾,算是抗議信函嗎?」更進一步質疑「為什麼不公布全文?」

李大維回應,抗議函是我方代表團跟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的通訊,理論上不會全文公佈,不過,江啟臣立刻打臉李大維提到,在2011年時任衛生署長邱文達出席世衛大會時的抗議信函,在民進黨立委要求下公開全文,也沒有影響台灣往後參與世衛大會的權益。

江啟臣更指出,2011年的抗議信函中清楚寫明這是一封「正式抗議」(formal protest),比起這次抗議信函中所寫的「強烈關切」(grave concern),簡直像是關切信函,不是抗議信。江啟臣批評,新政府在代表團出發前,口口聲聲表示對WHO秘書處的邀函內容相當不滿,但是,遞出的抗議信函內容,抗議力道卻連2011年都不如,而且還遮遮掩掩不敢拿出來。

最後,江啟臣表示,如果新政府要表達我方對邀函內容的嚴重不滿,就不應該是「兩套標準」,一方面對外宣稱不滿,但實際上遞出的抗議內容好像也沒有很嚴重的樣子。

外交部7日公布我方出席世衛大會(WHA)時,所遞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的部分抗議信函內容。    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