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多項標案招標困難,包括舊市議會地上權已經4度流標,引發議員質疑係因市長柯文哲清查5大案連帶影響廠商的投標意願。而柯文哲也曾在答覆議員質詢時指出,因為105年度公告地價漲幅過大,以致租金暴增,造成投標廠商的不確定性。對此,市政府7日也通過「臺北市市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實施要點」修訂,將地租漲幅設定出上限,以增加投資人參與意願。

北市7日上午進行市政會議,會中通過「臺北市市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實施要點」修訂內容。財政局表示,修正內容主要將地租漲幅設定上限,即相較前一年度以調整6%為上限,以妥善回應類似105年度公告地價調漲幅度過大,造成投資人參與設定地上權案件財務不可預測的情況,以提升參與地上權招商案意願。

財政局指出,現行土地公告地價為每3年調整一次,每次調整幅度視當時房地產景氣及土地個別條件等相關因素而定,而且各次調整幅度多不相同。因此,此次修訂目的是為了讓投資者財務風險可預測,土地租金可被控制在一定風險內。

財政局代理局長陳志銘受訪表示,該制度類似「緩漲機制」,他舉例,101大樓本來一年租金為2億2千萬,但105年租金突然增為3億,立即墊高8千萬元,未來它還有50年的存續期間,代表總共得多支出40億,對投資人來說,確實是一項很高的風險。

至於6%如何計算而來?陳志銘解釋,是依照北市70年到105年公告地價年平均漲幅所設定,且廠商的財務計畫也是因依過去趨勢判斷,外界比較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