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首都羅馬等城市5日進行市長改選。根據出口民調,反體制的「五星運動」(Movimento Cinque Stelle, M5S)的候選人,對現任總理倫奇(Matteo Renzi)的同志造成極大的壓力。

數年前義大利左右翼政黨紛傳貪瀆醜聞,引發人民憤怒。該國喜劇演員葛里洛(Beppe Grillo)乃於2009年發起「五星運動」,希望能改善供水、交通、永續發展、網路使用,以及環境保護。這個運動訴諸民粹、反體制也反全球化,對歐盟整合採取懷疑的態度。

路透社(Reuters)報導,出口民調顯示,「五星運動」候選人拉吉(Virginia Raggi)可望在羅馬市的第一輪投票領先群倫,囊獲33%-35%的選票。義大利總理倫奇所支持的眾議院副議長賈凱棣(Roberto Giachetti),則可能得到22%至26%的選票,緊追在後。

如果沒有人能獲得過半的選票,得票最多的2位候選人將於本月19日進行第2輪投票。

在義大利北部地的杜林市(Turin),出口民調顯示與倫奇總理同屬民主黨(PartitoDemocratico)的現任市長法西諾(PieroFassino)雖然領先,但「五星運動」候選人緊追在後,雙方可能將面臨苦戰。

在拿坡里(Naples),宣稱該城市為「不受倫奇總理管轄地帶」(Renzi-free zone)的現任市長馬士傑(Luigi de Magistris),似乎將成功連任。

倫奇本人則宣稱,選舉的結果只不過反映地方上的問題,並非對其所領導的聯合政府之反彈。他的重心放在10月份的修憲公投,希望減少參議院的權力,並精簡國會的立法流程。為了促成本案,他揚言如果公投失敗,將辭職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