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12日報導,日本主辦2020年東京奧運,爆發申奧賄選疑雲。日方東京奧運委員會否認此說,強調申奧過程合法、無涉貪腐。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回應,東京申奧乾淨合法。

英國《衛報》在當地時間11日報導,東京奧運主辦權爆發賄選疑雲。《衛報》指出,東京奧運申辦小組疑似以130萬歐元、約5千萬元新台幣,賄賂國際奧委會前委員迪亞克(Lamine Diack)。日方否認這項說法,表示申奧過程合法,是因為東京條件最佳得以獲選,願意配合調查。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則表示,目前還不知道具體情況,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回應,東京申奧乾淨合法,不知道這些消息所為何來,如果法國當局需要進行相關調查,日本會協助配合。

《衛報》指出,東京奧運申辦小組在申奧期間,時任國際奧委會委員迪亞克之子帕帕迪亞克(Papa Massata Diack)收到一筆130萬歐元款項。《衛報》轉述匿名人士的說法指出,這筆鉅款是以東京奧運申辦小組或者其他代表的名義,匯入與帕帕迪亞克相關,一家位於新加坡隸屬「Black Tidings」的秘密公司。這個帳戶和迪亞克的另一起貪污事件相關,引起英媒質疑,東京奧運主辦權可能係賄賂而得。

《衛報》迪亞克係於1999年至2013年出任國際奧委會委員,2014年任榮譽委員。帕帕‧迪亞克則是國際田徑聯會(IAAF)的市場顧問。

法國當局在調查IAAF貪污案件時,發現這則祕密帳戶匯款消息。法國當局調查,迪亞克涉嫌於擔任國際田徑聯會主席時,收受100萬歐元賄款,協助掩飾俄羅斯運動員禁藥測試結果。迪亞克因而辭去IAAF主席,目前被限制出境,以利當局調查。